欢迎浏览朔州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4-02-28

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 真抓实干 久久为功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朔州篇章而努力奋斗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姜四清宋红波张立新等出席 冯云龙主持 吴秀玲作政府工作报告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月27日,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豪情满怀步入会场,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会场


  朔州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二楼悬挂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朔州篇章而努力奋斗”的巨幅标语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姜四清、冯云龙、吴晓斌、王帆、胡伟、蒋丽梅、王志坚、张祥、曹占贵、何志岳、郝云、丁裕、冯维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冯云龙主持会议。 

  吴秀玲、宋红波、张立新、张震海、武跃飞、胡坚、何向荣、刘亮、彭雁、任增强、马杰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0人,出席269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冯云龙宣布:朔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吴秀玲代表朔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吴秀玲代表朔州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重点工作;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吴秀玲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以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攻坚克难、扎实苦干,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全市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步伐更加有力。 

  吴秀玲从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经济回升态势加快巩固。二是全力以赴建链条、促转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三是全力以赴抓改革、促开放,发展内生动力加快释放。四是全力以赴补短板、提品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五是全力以赴办实事、惠民生,人民幸福指数加快提高。六是全力以赴改作风、抓落实,政府服务效能加快提升。 

  吴秀玲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从转型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功能、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方面分析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表示一定直面问题、强化担当,在不断破解矛盾问题中赢得主动,尽职尽责做好政府工作。 

  吴秀玲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朔州建市35周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在践行领袖嘱托、担当重大使命上展现新作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朔州贡献。吴秀玲在报告中指出,2024年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以能源革命综改为牵引,改造提升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布局起步数字产业,提质提档文旅产业,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以供需两端发力为支撑,提升有质量的供给,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全力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三是以科技创新引领为抓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引育人才力度,全力提升创新驱动效能。四是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引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五是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方向,持续打造交通强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全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六是以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为导向,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生态修复,做好双碳工作,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势。七是以补齐民生短板为根本,提高就业质量水平,全民健康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和文化服务水平,在办好15件省定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再办好5件民生实事,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八是以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多措并举化解各类风险,多管齐下维护社会稳定,全力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吴秀玲在报告中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出安排。指出,要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坚持高效务实,树立“四敢”导向,落实“四个抓落实”要求,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确保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要坚持廉政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关于朔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朔州市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田东、魏元平、袁小波、李润军、李旭清、刘守斌、刘伟、苏斌如、吴文莉、白明、温日平、侯元、王虎荣、白建云等。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朔州市 市府街3号      邮编:036002

电话:0349-2029437     传真:0349-2021968

晋ICP备14006156号     晋公网安备140602020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