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褚旭亮——一门心思钻研打仗

时间:2021-03-04

  练兵从无休止符,备战永远在路上。春节的喜庆尚未散去,在这乍暖还寒的时节里,“橄榄绿”已经在迎风奔跑——在武警山西省总队朔州支队教导队训练场上,一场山林地灭火演练正在紧张展开。全国人大代表、武警山西省总队朔州支队副支队长褚旭亮神情严肃、目光如炬,紧盯各个环节查找存在的问题。
  官兵集结完毕,褚旭亮随即开始检查单兵装备携带情况,从装具数量质量到器材完好率,一人不落、一项不漏。
  “救援总原则:先封控、后消灭。”
  “对火头、险段实施有效控制、阻其蔓延!”
  ……随着褚旭亮的一声声指令,演练紧张有序地推进。
  熟悉褚旭亮的官兵都知道,他始终把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牢记心间,一门心思研究训练、钻研打仗。
  入伍20年来,从训练领域的“门外汉”到“行家里手”,褚旭亮坚持把战斗力标准贯穿组训施训督训全过程,推动部队战斗力加速生成。2020年,机动中队组织开展武装泅渡训练。面对这一全新课目,由于没有经验可循,训练一度迟滞不前。褚旭亮了解情况后,主动来到训练场现场指导。他不当“甩手掌柜”,而是下到水里,和官兵一同研究摸索训练方法技巧。背囊是横着背还是竖着背、牵引绳究竟挂不挂……通过对训练细节逐个“过筛子”,褚旭亮带着大家边分析问题边总结经验,训练瓶颈难题被逐一攻克。年终总队组织军事专项考核时,该课目成绩总评为优良。
  “打赢本领并非与生俱来,既要扑下身子苦练,更要开动脑筋巧练。”对于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褚旭亮有着自己的心得。前不久,因训练场地受限,支队特战排水上射击课目训练迟迟未能展开。褚旭亮深入思考后,指导特战队员利用狙击手晃动平台模拟水上射击条件开展分步细训,取得不错的效果。
  过去一年,褚旭亮紧抓快干、收获满满。他带队参加总队五大技术比武取得两金两铜,带队参加总队特战侦察比武夺得步手枪快速射击课目第一名、狙击课目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总队组织的教练员集训中,他所在的支队参评的5名教练员中,4人获评总队“优秀教练员”、1人获评武警部队“优秀教练员”。
  一年来,褚旭亮还跟随工作组先后赴浙江、云南、北京等地,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他一边狠抓部队军事训练工作,一边忙着完善调研报告,对忠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充满了信心和热情。他说:“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坚定举旗铸魂,贯彻依法治军,发扬优良传统,狠抓练兵备战,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朔州市 市府街3号      邮编:036002

电话:0349-2029437     传真:0349-2021968

晋ICP备14006156号     晋公网安备140602020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