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省人大在朔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2020-08-20

   8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明带领执法检查组莅朔,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山西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李栋梁参加。市委副书记张立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副主任李玉兰,副市长彭雁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座谈会现场


  围绕“一法一条例”学习宣传普及、配套法规政策制定情况,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等情况,土壤污染预防、土壤污染防治规划、标准、普查、监测等情况,执法监管及法律责任落实情况等方面,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听取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基层土壤污染防治执法从业人员和土壤重要监管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
  李俊明充分肯定了我市贯彻落实土壤防治法“一法一条例”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认为我市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底数清楚,重点突出,特色鲜明,防治举措实,治理效果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监督、跟踪问效、紧抓不放,依法履职、补齐短板、解决问题,进一步确保“一法一条例”得到有效实施。特别是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紧把握建设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等发展机遇,从工业、农业等源头上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走出一条具有朔州特色的土壤污染防治新路子。
  李俊明指出,土壤污染防治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打好净土保卫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升工作质效,积极担当作为,联动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真正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要突出检查重点,强化责任落实,逐条对照法律规定开展检查,推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严格履行领导职责、监管职责和工作职责,督促各级责任主体把法律执行到位、落到实处。要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强化依法治土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坚决守住影响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的土壤环境质量底线,打赢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中煤平朔能源化工公司检查


  检查组还深入同煤麻家梁煤矿矸石场、晋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应县福润生物质电厂、山西森泰皮革有限公司、启高生物质有机肥厂、中煤平朔能源化工公司等地,就煤矸石场生态恢复情况、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利用情况、农作物秸秆、生物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情况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

  
  

版权所有: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朔州市 市府街3号      邮编:036002

电话:0349-2029437     传真:0349-2021968

晋ICP备14006156号     晋公网安备140602020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