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在强军逐梦的征程上贡献青春年华——访全国人大代表、武警山西总队朔州支队副支队长褚旭亮

时间:2020-05-26

  五月朔州,花红柳绿,入眼皆是美景。可在全国人大代表、武警山西总队朔州支队副支队长褚旭亮的眼中,最美的还是军队训练场上那片踩不折、压不服、总是挺直腰板顽强生长的油油绿草。
  “我就是一棵扎根在军队大营中的小草,经风历雨努力成长。”走下射击场的褚旭亮,抹去额头的汗珠,黑黑的军人脸膛上露出几分骄傲,如是说。
  入伍19年来,从训练领域略知一二的“门外汉”,到如今游刃有余的“行家里手”;从获评第二十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时的作训股股长,到履新分管战备训练的副支队长,禇旭亮始终自觉把青春梦想融入强军梦、强国梦,矢志不渝跟党走、听党话,赤胆忠心守本色,无私无畏做奉献。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教练员集训、预备特战队员集训、应急班集训……一项跟着一项,一日连着一日,重复不断的跟队抓训,也许有人会觉得枯燥,但对褚旭亮来说,这不仅仅是最好的巩固自身技能、提升自身素质的训练,更是研究、破解许多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的试验机会。看着大拇指上厚厚的老茧,他说:“只有结得‘千层茧’,才能练就‘冲天翅’。出彩的军旅人生,来自于艰苦磨砺、不懈奋斗。”
  梅花香自苦寒来。1.1秒,步枪单目标5发5中;2秒,手枪5目标5发5中;3.9秒,本能反应射击10发10中……这一组组数据,是褚旭亮在千万次苦练中创造的极限,也是他在生死关头一枪毙故的底气所在:那年,一名歹徒驾驶大型装载机闹市伤人。他站在时速40公里的指挥车上,一枪命中歹徒头部!
  战后复盘,官兵热议他用突击步枪打出了狙击步枪的精度。褚旭亮也在总结:“在短时间内根据射击原理找到自己的瞄准姿势,再寻找战机击发,考验的还是基本功练得扎实不扎实。”
  扎实,是褚旭亮对自身的最基本要求,也是他带兵、练兵的最基本要求。参加首长机关训练,他挑灯连夜完成相关训时训项;组织预备特战队员集训,他要求教练员必须循序渐进、打好基础;抓执勤分队勤训轮换,他紧盯重难点课目教学训练质量。
  面对新时期逐梦强军新目标,他立足现有条件精研组训方法,提升训练效益,带领官兵组成课题攻关组,对训练难点反复过“筛子”,一项一项地攻克。近年来,支队1名士官被表彰为武警部队反恐人才,80余名士官成长为训练标兵、教员骨干。
  “执干戈以卫社稷,军队因使命而存在。”全国两会召开在际,身为代表的褚旭亮说,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道难题,更是一次大考。在党中央、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部队战备训练正常进行、紧抓不懈。他的履职重点就是: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盯着战斗力升级这个根本,盯着新《大纲》落实这个关键,把备战打仗的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

  
  

版权所有: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朔州市 市府街3号      邮编:036002

电话:0349-2029437     传真:0349-2021968

晋ICP备14006156号     晋公网安备140602020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