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立法工作

省人大专题调研组莅朔就《山西省禁毒条例(修订草案)》开展立法调研

时间:2020-06-24

   6月23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普煜带队的专题调研组莅朔,就《山西省禁毒条例(修订草案)》开展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主持座谈会,副主任蒋丽梅,秘书长曹占贵出席。

 

岳普煜讲话

 

冯云龙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从规范禁毒工作职责、加强对禁毒知识的宣传力度、确保相关经费投入、加强工作人员保障、有效监管病残吸毒人员、强化邮寄快递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会议会场


  岳普煜对我市,特别是平鲁区禁毒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我省现行的《山西省禁毒条例》是1999年通过的,2010年进行了修正。条例出台十年来,对于我省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遏制增量,减少存量,引领和规范禁毒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面对毒品的新变化,禁毒斗争也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亟需条例完善相关内容,压实社会各方面禁毒责任,为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提供坚强保障。要高度重视修订草案立法工作,认真做好条例草案修订工作。特别要把握好“三个度”,即“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做到导向明确,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彰显法律法规威严。
  岳普煜强调,要注重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立法中的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确立了包括平鲁区人大常委会在内的1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各基层立法联系点主动参与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发挥了联系、桥梁和“直通车”的作用,延伸了范围,打通了“微循环”,更好更直接地反映了基层人民群众的意愿,增强了省人大立法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提高我省地方立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做出了重大贡献。下一步,包括平鲁区人大常委会在内的各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要提高政治站位,在丰富民主形式上有新提高,让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人民群众立法话语权和表达权最直接的实践载体。要利用生动实践,发挥自身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作用,拓宽人民群众的参与形式,真正打通人民群众在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下参与立法活动的“最后一公里”,在搞好民主立法上有新突破。要加强上联下通,在精细立法项目上有新作为,各联系点要充分发挥扎根基层,与人民群众“零距离”的优势,与省人大互通有无,积极推动,共同提高,确保立法工作更符合实际,更具有社会共性。
  岳普煜表示,要认真听取和采纳代表对法规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立法工作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我省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提供法律支撑。同时他感谢今天与会人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将对征求回来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整合,推动条例修订工作优质高效完成。

  
  

版权所有: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朔州市 市府街3号      邮编:036002

电话:0349-2029437     传真:0349-2021968

晋ICP备14006156号     晋公网安备14060202000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