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

打响特优牌 当好新农人——访省、县人大代表张海元

时间:2022-09-06

记者刘淑花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不仅要有神圣的荣誉感,更要有深厚的使命感。这就意味着,不仅要高质量发展企业,使其成为引领群众致富的‘火车头’;还要高水平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张海元说。

 


  2015年,张海元成立了山西鑫霏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扎根山阴县农村一线,发展特优农业,助力群众增收。“从我的调查来看,许多群众增收难、致富难,关键是缺少技术,”张海元说。为此,他在山阴县当地率先试种“晋谷21号”旱地谷子,采用渗水地膜全覆盖机械化精密穴播免间苗技术,当年试种2000亩,经省农科院测算,亩均产量达到500公斤,亩均增产150公斤、增收600元以上。
  “示范成功后,我们更有信心了。”张海元说,鑫霏农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进一步加大旱地谷子先进技术推广,按照管理、种植、技术、价格、收购“五个统一”模式,以保底价与农户签订合同,每年订单合同稳定在2000户以上,覆盖4个乡镇、23个村,户均可收入2.5万元左右。
  “品质,是产品的生命线,”张海元说,订单农业解决的是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产品要闯出名堂,还要严把入口关、质量关。2017年,公司集中流转土地1.2亩,新建万亩有机认证种植基地,并被省农业厅评定为“万亩杂粮免检基地”。公司创建的“百汇农珍”农产品品牌,涵盖了小米、绿豆、豌豆等七类农特产品,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强品牌、行业知名品牌,并已成为“中国好粮油”指定名录产品。
  “我相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们农民的路子会越走越宽,日子会越过越好,”张海元满怀信心地说。

  
  

版权所有: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地址:朔州市 市府街3号      邮编:036002

电话:0349-2029437     传真:0349-2021968

晋ICP备14006156号     晋公网安备14060202000064号